close

11/13 雍和宮裡銀杏正黃        ( 東四十條天海緣酒店-雍和宮-孔廟國子監)   天氣陰有霾

1.JPG

星期天的早上實在很適合躲在棉被裡,但我同樣早早出門前往吃早點準備一天的行程。

有了昨天的經驗,今天在護國寺小吃裡點了雞蛋灌餅跟豆漿

終於是比較不雷的早餐了(我是標準點菜雷包,超常點到雷)。

吃飽飯了就出發前往雍和宮。雍和宮和我住的張自忠路地鐵站在同一條線上

是重要的地鐵轉乘站,下車的人很多。

地鐵的指標都很明確,照著走就能夠走到離雍和宮售票處最近的出口。

這一天的天氣比前一天涼的多,天空看起來也比較灰,挺有北京味的

抱歉人潮太多真的不想再修圖了,在檢票入口的地方也要安檢,真是處處都安檢。

2.JPG

在雍和宮的買的門票,比起其他北京景點的門票來的特別許多,為什麼呢?

因為他不是薄薄一張紙,而是隨門票附贈一張光碟

注意事項都寫在上面了,自己瞧。裡面還有隨票附贈的導覽光碟。

IMG_4610.JPG

IMG_4609.JPG

回家後我有把光碟放入電腦看看裡面究竟賣什麼藥,結果也就是單純的導覽影片。

進入雍和宮後,映入眼簾的是美得令人驚豔的兩側銀杏。

雍和宮的銀杏數量沒有到超級多,但整齊並排加上茂盛仍然很吸睛。

3.JPG

其實這趟北京行我原先最想看的除了那些歷史文物外,就是秋天的銀杏

剛到的幾天多多少少看到些,但在雍和宮看到的是這幾天看到最美的。

當然還有很多網友推薦賞銀杏的地點如香山公園、釣魚台或是北京林業大學之類的,但礙於行程規劃就沒排進去了。

可能是因為在雍和宮兩側有圍牆,致使銀杏沒有被風吹落得太多得以保存。

再向前就到了雍和宮的入口處,在入口處附近有可以免費的取香處

傳統廟宇門口常見的石獅子,考考大家如何分辨獅子的雄雌,辨別方式會在參訪故宮那回公布。

4.5.JPG

請記得,雍和宮過去曾是王府,但現在的身分是喇嘛廟,所以這面除了是景點也是古剎。

另外,雍和宮統一只能焚燒他們免費提供的香,可能是有環保的考量吧,所以請香客不必自己帶香喔

穿過雍和門後就是雍和宮,寫著雍和宮的牌匾非常有國際化的寫了多國語言(應該是滿漢蒙藏文,當然,我只看得懂一種)

我想絕大多數人都跟我一樣也只看得懂那一種吧。

 

未命名.png

過去的雍和宮是昔日康熙四皇子的王府,而後在乾隆登基後

在政治考量下為求與蒙藏兩族團結,而將雍和宮下賜給駐京的藏教喇嘛而成為佛教廟宇。

香火鼎盛的雍和宮。

4.JPG

藏傳佛教是大乘佛教的分支,我雖然對於宗教沒有太多研究

但在這座建築中同時揉雜了親王府與密宗的元素,也使這裡變得更加迷人。

雍和宮內隨處可檢的法輪,轉一遍視為唸完一遍經典,但請記得轉對邊...。

5.5.JPG

雍和宮內的各宮各殿展有許多莊嚴肅穆的佛像以及美麗的法器,但出於對其尊重

我並沒有拿出相機拍攝,面對這些種種

我也多半是雙手合十靜默祝禱,誠心勝過任何繁瑣的儀式。

雍和宮總共四層殿宇,最外側的雍和宮殿、永佑殿其次、法輪殿第三

雍和宮、永佑殿和法輪殿基本上外觀都很像,眼拙如我唯一能分辨他們差異的方式就是前面的牌匾。

5.JPG

而位居最後的萬福閣是全寺主殿,也是為大的一間,裡面供奉的是一尊巨大的藏式如來

不過因為當時萬福閣在整修,所以無法入內參觀(我發現11月是旅遊淡季,真的很多地方都在整修)

高聳的萬福閣,可是今天'關門不營業。

6.JPG

但在萬福閣外還是可以見到中國傳統建築中較為少見懸空閣道,仍頗具特色。

萬福閣兩側的懸空閣道,抱歉用手機拍的已經盡力了。

7.JPG

離開雍和宮後便轉往不遠處的孔廟及國子監,孔廟比較廣為人知,而國子監則是古代皇家或是士子們修習研讀的機構,即為太學。

兩機構各自獨立,卻又是時常相並而立。

孔廟雖然不及山東曲阜的孔廟是孔廟界的總店,但因為北京孔廟位處帝都

夫子與大成門,佇立於此守護天下師道。

7.5.JPG

因此漸漸有取代曲阜孔廟而成為國家制定祭孔廟誌的標準儀禮準則

這是孔廟殿宇上的仙人走獸,關於仙人走獸的特殊之處在故宮會再詳細介紹,下面再比較雍和宮的仙人走獸。

7.52.JPG

這是在雍和宮的仙人走獸,看得出與孔廟的差異嗎

7.51.JPG

孔廟內也展有許多與孔子或其弟子有關的生平紀錄,彷若用雙眼與真實文物在學習國學

而太學內則是載錄了許多有關於過去皇家學習以及科舉考試相關的點滴

國子監的入口,遊客其實也是蠻多的。

8.JPG

▼聽說這個牌樓下方的門磚要一口氣跨過,能有助於學習(這是當地人說的)。

9.JPG

孔廟跟國子監也是可以一起購入參觀票券的,走著走著也接近中午了,但因為還不是很餓,所以路邊隨便買個小點心和奶酪就繼續接下來的行程了。

 

<待續>

arrow
arrow

    KMIT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