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中國上網其實還是得看每個人的需求而有所不同。

最幸福的,就是不用上網的人,沒錯,完全沒有這方面的需求。

不過對於大多數旅人而言,有個行動上網功能對於行程的流暢度而言,有益無害。

以我來說,有個上網功能,可以查查路線或是查查附近有什麼好吃好玩的,其實坦白講還是算不錯的。

另外在中國上網由於還受限於其網路長城的影響,所以如果不使用翻牆軟體之類的協助的話

可能就只能接受使用網路長城內的網頁或是APP了這一點的部分就得自行斟酌了。

說說我個人的考量吧。對我來說,Facebook、Line、PTT或是Instagram幾乎是每天必用的。

除此之外,在搜尋引擎的選擇,Google使用上也可能比較熟悉,所以我個人使用上傾向如果能夠不受限會是較佳的選擇。

▼堅持使用中國境內網路連Google的結果就是看到小恐龍跑出來秀

無法上網.jpg

所以我會就我所知的上網方式稍作介紹

然後請別問我哪個訊號較穩之類的,我也只用過一種上網方式而已

大多數也是我查資料整理而來的,如果訊息有誤也煩請告知,謝謝。

1.國際漫遊:

基本上這個方法是最省時、省力、方便而且什麼都不用做不用換卡,就可以開開心心的使用牆外軟體的上網方式。當然,有一好沒兩好,這種上網方式的缺點就是相對較貴。這種上網方式通常只要一通電話或是臨櫃申請一下就可以了。申請了之後抵達中國就會自動連中國地區與台灣有合作的電信公司。這個方式最適合口袋深或是短期中國旅遊的旅客。
 

2.中國聯通上網卡:

這張SIM卡是由香港地區的中國聯通發行的,所以可以算是一種另類的國際漫遊。由於香港地區不在中國網路長城的限制範圍內,所以也是能夠使用各種牆外軟體和網頁的。基本上使用這種上網卡是需要更換SIM卡的。這張卡還有其彈性之處在於,可以依照自己的行程天數以及行程地點來彈性挑選上網方案。方案中可以在中國地區上網的包含了港粵∞/7日、港粵1GB/30日、港粵3GB/90日、中港1GB/7日(3G)、中港2GB/7日(4G)以及大中華(台港澳中全區)1GB/30日(3G)各種方案。其中要在北京使用必須使用後三種,特別提醒的是如果選擇的是中港卡的話,必須在中國或是香港地區開卡(插卡開機),如果是大中華上網卡則也可以在台灣開卡使用喔。另外就是,使用這類上網卡是無法通話只能上網的,所以如果是需要手機號的旅客,千萬別以為換了張卡就能講電話喔。本人最後選的就是這個上網方案。

附上中國聯通的網站資訊,台灣地區的話拍賣網站就買的到了。

https://www.cugstore.com/hk/data-card/great-china/

▼我買的卡,真的直接裝上去就可以上網了,裡面有也各種儲值說明。

IMG_4594.JPG

IMG_4595.JPG

 

3.中國聯通跨境王卡:

同樣是香港地區的中國聯通發行的卡,不同於上網卡的部分是,這張卡除了上網功能外,還具備有通話功能,也就是會給你個電話號碼。可別小看這組電話號碼,許多在中國地區很好用的APP在註冊會員的時都會要求要手機號作驗證,所以有個手機號碼其實也是蠻好用的。不過這張卡由於同時具備通話及上網功能,但他基本上可以視為一張有電話號碼的儲值卡,至於選擇要開啟哪一種上網方案還可以自行選擇。但相對來說在選擇上網方案的過程必須輸入一些密碼,譬如說*118*448#或是*118*468#等等的選擇而且通話費率的計算也會因所在地區而異總之使用上來說雖然麻煩一點點但功能性相對較齊全,就看自己的選擇與需求摟。上網基本上分為300MB/7日或是500MB/30日(超過流量後0.8港幣/MB計)。

 

4.WiFi分享器

隨著國外旅遊的日漸普及,這類租WiFi機上網的方案越來越發達且方便。坦白講用在小團出行的情形下,這類的上網方式是非常好用的,等同於隨身攜帶一個小型的基地台,同行的旅客如果在WiFi機附近都可以同時連上網,價格上基本與國際漫遊差不多,但因為可以一起分攤,平均算下來一個人的價格還算OK。然而同樣,有優點就會有缺點,這種上網方式的缺點就是WiFi機本身,因為必須多背一台WiFi機,等同於每天都必須多帶一台機器出門(雖然不算太重),而且WiFi還需要考量到電量問題。然而對我來說最大的問題就是,他所連結的網路是中國網路牆內的網路,因此,如果打算使用Facebook或是Google之類的網頁時,都會被擋住...所以要嘛放棄使用上述台灣常用的網頁,不然就是使用VPN連線,無論是選擇哪一個,都是使用這種上網方案的缺點。另外要提醒使用這個上網方式,由於WiFi機通常在台灣就取好貨,這類機器裡面都有電池,記得含有電池是無法托運的,請記得飛航過程需要隨身攜帶。

 

5.當地電信公司:

當然也有一些人會選擇到當地再申請電話上網通信,一般而言這種方案的價格算是最便宜最經濟的,不過同樣會遇到網路長城的問題。優點是可以申請到具有通話功能的號碼,而在中國上網通常是買網路包,比較少像台灣一樣的吃到飽方案,這件事基本上上述的各種方案都有類似的問題,所以幾乎到一個室內區域第一件事就是快點找WiFi密碼。提醒的是,現在中國申請電話號碼似乎是採取實名制的。這種方案個人覺得最適合長期滯留的旅客。

 

▼知道大家做報告最喜歡用表格就幫大家整理上述幾種上網功能的比較吧

 

方便性

價格

跨區上網

通話

1.國際漫遊

高(不用換卡)

2.中國聯通上網卡

中(需換卡)

不可

3.中國聯通跨境王卡

中低(需換卡且需在開卡後輸入上網包訂閱使用碼)

中高

4.WiFi分享器上網

中低(需帶著機器且需注意機器電量)

高-中(視分攤人數)

不可

不可

5.當地電信

中(到電信公司申請)

不可

※此表格的價格評估純屬個人評估,實際價格還是應依實際選擇時的價格為主。

 

另外,我在中國期間如果在有室內WiFi的環境還是盡量連他們的網路。

畢竟1~2GB對我沒事就要刷刷Facebook或是Instagram的網路高度成癮者

實在也沒說很夠用,所以必須能省則省,整趟旅程也差不多用了900多MB用的蠻緊繃的。

至於連當地WiFi而又很想上FB時就要使用翻牆APP了

我自己使用的APP是"ArkVPN"非常簡單一鍵就可以連結

在我9天的旅程中,只出現了幾次無法連線,有時候多連幾次也就OK了

另外在沒有付費的情況下似乎有限速也有限時不過每天登入都可以得到30分鐘的上網時間

所以記得出發前幾天就可以先下載然後開始累積上網時間啦

▼不是打廣告純粹不太會用太複雜的軟體按下中間的開始連接就可以到外面的花花世界了

IMG_4598.PNG

 

當然也許還有其他不同的上網方式,上面我也只體驗過其中一種而已,這些方案大多都是我為了這次旅行蒐集網友們提供的資訊,所以如果有錯誤,請鞭小力一點。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北京 中國大陸 行動上網
    全站熱搜

    KMIT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