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17  挑戰極限北京味的什剎海胡同區           
(奧體中心-鐘鼓樓-南鑼鼓巷-烟袋斜街-什剎海-恭王府-南門涮肉)   天氣陰有霾  

前鼓樓苑胡同.JPG

來北京好幾天,幾乎都是能見度高的好天氣,不過這一天去卻不然。

看起來陰陰的,能見度也明顯差的多了。

到了下午似乎每況愈下,天空變得更灰,氣溫也掉了不少。

搭乘地鐵8號線自奧體中心至什剎海地鐵站出來後,就是偌大的鼓樓。

鼓樓正面,很容易被忽略的是,其實鼓樓與樓前地安門大街同樣是紫禁城的中軸線上的延伸。

鼓樓正面.JPG

其實前兩天搭包車前往長城途中就經過鼓樓了。

鼓樓這裡車輛不少,來來往往。

不過在北京待了不少日子,也漸漸習慣這裡特殊的過馬路文化。

第一站PASS掉鐘鼓樓,先前往南鑼鼓巷的方向。

沿著鼓樓東大街前行一段路後,轉往胡同區。

個人非常喜歡胡同區的感覺

不少人在這裡騎著自行車或是徒步在巷弄內,往來氛圍漫著濃濃的北京味。

前鼓樓苑胡同,在歷史與現代化夾縫中的胡同。
在北京,胡同是建築
,是生活,是住宅同時也是一種文化 

前鼓樓苑胡同-2.JPG

坦白講,整段旅程中,個人最愛的就是南鑼鼓巷這裡了

雖然歷史定位來說沒有長城或是故宮來的悠久,熱鬧程度亦沒有王府井或是三里屯來的繁華

但這種封入當地特有文化的胡同,深得我心啊

順著前鼓樓苑胡同往西走來到了傳說中的南鑼鼓巷

雖然出發前看背包客棧的棧友已經有說南鑼鼓巷部分路段正在整修

但還是不死心要前往這裡一看。

結果果然不錯,整條路像廢墟一樣,因此我只好再折返鐘鼓樓。

封路中的南鑼鼓巷,照片中是我很想去的星巴克

南鑼鼓巷星巴克.JPG

回到鐘鼓樓後我只在外面瞧瞧看看而已,雖然可以買票進去

不過我比較想快點走去看後海,所以就作罷

鼓樓背面,樓前的四個大爺正在踢毽子。不過明顯沒有前兩天在頤和園的大媽們厲害。

鼓樓背面.JPG

不過北京朋友說鐘鼓樓裡面的階梯很陡,登上去還蠻有趣的

下次有機會再訪的話我應該會選擇登高一試。

鐘樓,與鼓樓遙望,再過去訊息傳遞不發達的時代,鐘鼓樓就成為了報時與示警的建築。

鐘樓.JPG

結束鐘鼓樓後,經過烟袋斜街前往後海方向。

烟袋斜街兩側都有各種店家小舖,有些看起來有點像文創品的東西,有興趣可以流連一下。

烟袋斜街牌樓,繼續往前行就可以到后海區了。

煙袋斜街.JPG

順著烟袋斜街繼續前行到銀錠橋附近,就可以看到美麗的什剎海(後海)

在什剎海附近也買了不少路邊小吃

像是烤肉季的烤肉串、瓷瓶裝的酸奶、

昨天喝完難以忘懷的雪梨湯還有來北京必吃的冰糖葫蘆。

銀耳雪梨湯,其實口感跟小吊梨湯完全不同,喝起來有點稀,但還是不錯喝

梨汁.JPG

山裡紅冰糖葫蘆在北京人眼裡台灣有些冰糖葫蘆是用紅色糖漿調的根本算是黑心食品吧
其實不會甜,配著果肉反而有點酸酸的

糖葫蘆.JPG

手上拿著其實不甜的冰糖葫蘆沿著南官房胡同走去,沿路有許多三輪車師傅會兜攬搭三輪車遊胡同

就看個人需求,有些健談的師傅還會邊騎車邊導覽胡同內的點滴。

三輪車隊出動摟,十幾台車超多的

後海街頭的人力車隊.JPG

南官房胡同,一樣是胡同味十足

南官房胡同.JPG

繼續前行就到了恭王府。

通常後海一帶的景點就這幾個:胡同區、鐘鼓樓還有恭王府,安排行程的時候可以排在一起走。

▼Welcome to 和珅的豪宅

恭王府.JPG

恭王府最早是鈕祜祿氏,和珅的居所

後來到清末輾轉至恭親王.奕訢之手而有了現在的名字。

因為畢竟是名官親王的宅邸,其規模不容小覷。

前半部是居宅府邸,後面則是美輪美奐的花園,其規模甚至超越皇宮御花園。

豪宅內大廳,老爺賓客請上座

恭王府-4.JPG

豪宅的縮小模型

恭王府-3.JPG

裡面假山造景甚多,而且各有特色。

花園內的鎮宅之寶就是有名的假山下秘雲洞內的福字,及相對形似蝙蝠的蝠池

也因此恭王府內到處充滿了福字(紀念品)

豪宅內部,燈籠上也印有福字

恭王府-2.JPG

和珅豪宅的後花園,雖然位於北京市區仍有此規模,可以見得當年財力之雄厚

恭王府-5.JPG

恭王府-6.JPG

恭王府-曲徑通幽.JPG

結束午後短暫的恭王府行程,就是令人最開心的晚餐時段啦。

這天的晚餐是吃宏源南門涮肉。

南門涮肉一樣是連鎖的,個人覺得天氣冷就是要吃鍋物阿。

南門涮肉,一級棒好吃的,雖然有人吃不習慣涮肉,但我個人因為CP值高給予超高評價

南門涮肉-小銅鍋.JPG

這次因為只有一個人就點了小鍋,還有羊肉。

南門涮肉配的小菜,最特別的就是右邊那盤糖蒜

南門涮肉-小菜.JPG

糖蒜上來我心裡想這個蒜頭是要我怎麼吃,但吃起來酸酸香香的完全不臭

南門涮肉-糖蒜+凍豆腐.JPG

南門涮肉配的是北方人配的麻醬,超適合豪邁地大口吃肉

南門涮肉.JPG

來吃南門涮肉,最重要的就是肉,說真的他們的肉真的很好吃。

凍羊肉片,超大一盤真的是滿滿的...

南門涮肉-羊肉片.JPG

鮮羊上腦,鮮切羊肉片,羊上腦吃的我到現在還是魂牽夢縈,久久不能自己

南門涮肉-鮮羊上腦.JPG

那一天很好笑的是,引位的服務員剛好把一堆外國人集中到同一個包廂

包含我在內,同包廂還有韓國人跟不確定國籍的歐美人士。

燒餅,不像很多沒味道燒餅,裡面是很濃的孜然味

南門涮肉-燒餅.JPG

我算是還好,雖然各種不會吃不會點,但至少語言能通,還教得會。

另外有溝通障礙的兩桌就非常精彩了

譬如韓國人以為旁邊沾的辣醬是調湯頭的

大把的加辣醬到湯裡,想把涮肉湯變麻辣鍋,結果換來各種咳嗽連連。

不然就是歐美人點完一輪上菜後

但看到我上的凍豆腐後,非常激動的表示他怎麼沒有凍豆腐??也要一份跟我一樣的。

總之女服務員一陣忙碌後還小抱怨:今天這都咋回事兒?都來這些(牛鬼蛇神)。”(北京腔)

就像之前介紹的一樣,這裡的湯也是不喝的,純粹拿來涮肉而已,別大口喝湯啊。

吃完涮肉後全身暖呼呼的,趁著正飽著,繞什剎海一圈。

繞一圈可費不少時間,不過夜裡的什剎海真的十分美麗

伴著歌舞昇平的酒吧街,當真應證越夜越美麗。

銀錠橋附近的酒吧街,燈紅酒綠的,還有櫥窗鋼管女郎跳超厲害上天下地的鋼管舞

後海.JPG

最亮的地方就是銀錠橋一帶

後海夜色.JPG

夜裡的什剎海,除了安靜,還有不少人在夜釣

後海星火.JPG

 

<待續>

arrow
arrow

    KMIT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