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15  探訪紫禁城,穿越歷史的故宮(西六宮篇)            (軍機處-養心殿-西六宮)   天氣

近光右門.JPG

越過軍機處回到乾清門前的廣場

我沒打算穿越乾清門回到中軸線上的乾清宮

反而往西路的西六宮前進。

但沒走幾步路,就發現一個令人悲催的事實

養心殿竟然在整修!

喵的勒,皇帝的寢室不能參觀,那我到底來這裡銃撒毀啦?

後來聽晚我幾天到北京的朋友說

其實養心殿的文物全部暫時被搬到首都博物館了(心塞)。

我抱著略為難過的心情,來到了西六宮長街後幾步後

望著西六宮長街,雖人來人往,但藏不住深處的消停;
彷若傾訴著一入宮門深似海,從此蕭郎是路人的悲催傷感。

一入宮門深似海,從此蕭郎是路人.JPG

便可以向轉入西六宮參觀摟。

西六宮的部分分別為:

西北側咸福宮、東北側儲秀宮、

西側長春宮、東側翊坤宮、

西南側太極殿、東南側永壽宮。

解釋一下,咸福宮位在建福宮東側,這裡字沒顯示出來請見諒。

西六宮.png

基本上西六宮大部分也跟宮廷劇演的大同小異,是皇帝的妻妾居所。

不過因為西宮因為與太后慈禧有密切關係

相較於對應的東六宮頗有差異。

例如初入宮住的儲秀宮以及後來居住的長春宮

都因為慈禧個人喜好與需求,將其加以修築改建或改名

如過去的啟祥宮後來就改名成太極殿

退色斑駁的的太極殿匾額,原以為西六宮應該堂皇富麗,實際上看起來倒是古樸很多。

太極殿.JPG

太極殿南側影壁中雲紋龍琉璃,非常精美,四角也有琉璃龍紋。

太極殿-影壁中央的雲龍紋琉璃影壁.JPG

長春宮跟太極殿兩者打通成穿堂殿

也因此在地圖上看來

西六宮的格局看起來就偏怪的一點點。

太極殿附近的宮廷醫藥文化館,裡面根本是販賣部,販賣高級(價)鼻煙壺。

宮廷醫藥文化館.JPG

其實西六宮內有幾座宮殿仍然保持著當年仿古的擺設

翊坤宮牌匾,清宮劇把鏡頭帶到這裡大家就該知道華妃娘娘又要耍小手段了。

翊坤宮.JPG

翊坤宮內的擺設陳列猶如當年,但隔著玻璃卻使照片透著蜜汁尷尬。

翊坤宮-2.JPG

用雙眼穿越古今,彷彿聞到了翊坤宮前的歡宜香?!

看到翊坤宮前的香爐,就想起甄嬛滑胎小產的情節(入戲其實很深)。

歡宜香.JPG

翊坤宮外的鳥系神奇寶貝。

翊坤宮-1.JPG

其實西六宮跟慈禧的關係真的很密切

當年初入宮便住在儲秀宮的後殿,也在此產下同治皇帝;

後來也曾居於長春宮,想來也是與西六宮有深刻的情感;

漫步其中,遙想當年蘭兒入宮時的嬌羞青澀

隨後轉念,縱容太平天國、挪用軍餉和垂簾聽政

但她真如野史評斷如此愚痴穢亂嗎?

恐怕也不是我一介平民可以妄加評斷的。

總之,在踏訪故宮的過程,彷若讓我可以在活生生的歷史課本中走跳

過去的點點滴滴雖無法歷歷在目,卻能夠讓他們有所連結加以應證

用呼吸和雙眼,複習過去。

走過儲秀宮後,便向東轉,經過販賣部

買了一支標榜台灣的台灣烤腸

身為台灣人就來給你嚐嚐有沒有台灣味

很好~還真沒有台灣的感覺。

北京其實蠻多東西會標榜台灣二字

台灣烤腸、台灣雞排或是台灣珍珠奶茶。

坦白講,在我吃起來沒有家鄉味,有的是京味;

那北京人吃起來又是什麼味道呢?

我猜不透,或許對台灣的好奇才是這些食品最大的賣點吧。

吃完烤腸和外面便利店買的麵包後,小小飯飽

穿越過西六宮的盡頭轉回到中軸線上眼前一片綠意

 

本段路線。

1-3路線.png

 

<待續>

arrow
arrow

    KMIT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