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15  探訪紫禁城,穿越歷史的故宮(規劃篇)            (保和殿-軍機處-慈寧宮)   天氣

保和殿向下拍景.JPG

前言:

其實應該在進宮前就介紹這段

不過因為這一段誤入歧途的慈寧宮段內容實在太乏善可陳

所以只好就在這裡就邊講軍機處和慈寧宮順便介紹整個故宮區域劃分吧。

不想再當廢文立,開始講正文啦~

相對前朝的,就是後宮啦。

前朝與後宮的分界主要是在乾清門。

在下了保和殿後往乾清門方向有很多這種小椅子
走完三大殿就超累的我,心癢癢真的好想手刀衝刺坐上去。

乾清門前.JPG

乾清門以南的是皇帝的辦公區,與文武百官論道天下之事的地方;

乾清門以北的區域,就是後宮。

後宮是皇帝的家,是皇帝與嬪妃們住的地方。

隨處可見的綠衣人,天氣過熱時應該可以到傘底下小憩一會兒吧。

前清門前-2.JPG

而在乾清門西側不遠的地方,有一個不太起眼

看起來有點像廁所的建築物,就是大名鼎鼎的軍機處。

▼故宮之於軍機處給我的感覺很像建築基地之於賣預售屋臨時蓋的小房子。

軍機處.JPG

關於軍機處有一個小小的秘聞(其實根本是大家茶餘飯後的內容)

軍機處建造上很詭異的地方,他沒有緊鄰宮牆

而是與宮牆有約兩米的Gap,所以就有謠傳說當年這裡有一條密道

可以經過御膳房直達皇帝宿舍養心殿。

慈寧宮附近一隅。

慈寧宮附近一隅.JPG

越過軍機處繼續向西走便到了慈寧宮。

當時慈寧宮內出展有許多雕塑作品,包含了許多佛像。

慈寧宮就跟許多清宮連續劇演的一樣,是太后與太皇太后的寢居。

慈寧門前偶遇的蜜汁生物。

某種寶可夢.JPG

太后寢居的慈寧門。

慈寧宮.JPG

慈寧宮前方還有一個小小的慈寧宮花園

但因為今天打算走完中軸線、西六宮以及東六宮的故宮全程

所以不打算多花時間再逛慈寧宮花園,免得走不完。

這邊簡單介紹一下整個故宮的規制吧

順便給大家如果要攻略故宮的參考吧。

故宮最重要的是中軸線,包含了前一篇介紹的前朝三大殿(太和、中和、保和)

以及後宮的乾清宮、交泰殿、坤寧宮、御花園及神武門(出口)。

基本上即便時間不多,只打算在故宮走馬看花,也建議至少應走完這一段。

請別小看這一段路,要走完可能也得花上不少時間。

其次如果時間允許,打算再深入走訪後宮

可以再加訪東面的珍寶館(須加價參觀)、奉先殿(鐘錶館;須加價參觀)以及東六宮。

如果時間超多,打算在故宮待上一整天的話

則可以連西六宮一起列入參訪路線。

總之大原則不外乎以中路為主

東西兩路依照個人喜好選擇,而加價購的兩館則都在故宮東側。

圖弄的不是說太好,但大概位置分布是這樣,給大家參考。

故宮區域劃分1.png

不過對我這種打算在故宮花上一整天的人來說,三路我都想一併參訪。

另外,前面有介紹大家可以花點RMB去租可以隨身攜帶的講解器

不過像我則是用手機下載導覽APP

導覽APP甚至可以根據你打算在故宮停留的時間幫你規畫景點路線

這點我覺得還不錯。

2小時行程,以中軸線為主。

2小時.PNG

4小時行程,多加入珍寶館和西六宮。

4小時.PNG

6小時行程,多加入大部分的各宮各苑,但真的蠻費時的。

6小時.PNG

總之因為我打算走完中西東三路,所以看完太后寢居的慈寧宮後

我便回頭轉回軍機處,打算前往西路的養心殿和西六宮前進。

 

本段路線。

1-2路線圖.png

<待續>

arrow
arrow

    KMIT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