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idden_Figures_film_poster.jpg

也許很多人都不會點進來看我這篇文章

但在開始這篇心得寫作前

先小小的講個發生在生活周遭的故事

因為KMITOO工作環境跟性質的關係

工作上偶爾會有機會遇到很多不同種族(非華人)的人

而在這些人當中

佔絕大多數比例的是為了工作或是因為婚姻結合的新住民

就是許多人口中的"外勞"或是"外配

很抱歉我並不是很喜歡這類詞語

所以接下來並不會重複太多次

而幸運的,在我工作的單位

有一個每天都會固定來工作的女性新住民W

W的工作內容並不輕鬆

工作量很大,而且坦白講

就我的觀點來說,休息的時間可以說是被剝削的

但為了生活以及她的家人

W必須選擇工作

就在前幾日,W來我們單位工作時

有幾個同事正在大聲聊天,我恰好聽到

其中一個就說到:"...啊這樣不就像那些外勞一樣..."(當著W的面)

她的前後文都是貶低性的字眼和詞句

我並不想重複這位同事的言論(我相信她是無心的),所以就這樣點到為止

只是想到W聽到這些內容時感傷的心情不言而喻

 

而這次所要分享的電影是Hidden Figures (台譯:關鍵少數)

同樣是一部入圍奧斯卡的影片

本來看預告片宣傳覺得內容有點跳

什麼三個女人上太空(而且沒看到她們穿太空衣的劇照)之類的

並沒有打算去看(我還以為是奇幻冒險電影)

不過後來因為周遭有不少朋友推薦

包含一些沒在(定期)看電影的朋友也說好看

因此就看了一下

 

故事內容主要是敘述三個在NASA工作的非裔女性對20世紀美國太空競賽時期造成的影響

劇中三個主角各自有各自追逐的理念

故事結束的時候也各自達成他們所立下的目標

說起來是個勵志片(但其實是把血淚藏起來)

整部就是一齣四平八穩的電影

該有的起承轉合都鮮明清楚

算是一部中規中矩的電影

不過我個人覺得對於"歧視"的敘述還是太過輕描淡寫了

我相信在當時的種族其實絕對不只是如劇中的清淡

我想,這樣適度地給予"友善白人"的包裝印象

也是一種減少繼續撕裂彼此的方式吧

 

因為劇中的三位主角對於當時的社會來說

黑人且是女性

因此受到歧視的程度可想而知

預告片中有提到的部分例如

在一開始車子拋錨遇到的警察

得知三名主角在NASA工作露出意外的神情及態度:"沒想到他們會僱用..."

這裡我們並不確定波麗士大人後面要接的是什麼?

女性?黑人?

雖然桃樂絲立刻替他接續說在太空計畫中有很多女性工作者

但在我認為當時社會風氣之下警察想接續的內容未必是這個(即便警察的態度是友善的)

在當時美國應該仍採行"隔離但平等"政策

在許多白人心中仍然認為有色人種的比較低劣或是比較愚蠢

這種比較級的心態造就了這樣令人作嘔

而這樣"隔離但平等"的政策無處不在

劇中提到最清楚也令我們覺得匪夷所思的--廁所

"種族廁所"

在現今甚至在提倡性別友善廁所的今日

不同的種族上不同的廁所真的是把種族歧視種族隔離提倡的最高點

捫心自問,你有因為別人與你的不同而感到不快嗎?

 

如我所說的

雖然劇的最後導向正面

許多歧視他們的人因為他們的努力而反轉的觀念

但為什麼他們非得付出這樣大的努力才能把歧視反轉呢?

憑什麼白色肌膚的人不做什麼也可以備受尊崇呢?

真正的平等,不是口號的平等

善用自己感同身受的能力

學會理解並接受自己與別人的不同

才能使這個世界變得更多采多姿更具有多樣性

這裡補充一個來自超級Y根據X戰警所做的短評影片

我覺得很好看而且重複看了很多遍

這裡就工商時間推薦一下啦: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4KcMTr0VXo

 

回到一開始發生在我身邊的故事

這些新住民朋友有些是環境所逼,有些是因為愛情結合,也有因為各種不同因素

但無論是怎樣,我都不認為這樣的歧視應該被視為理所當然

人類不同於其他生物很重要的原因之一就是同理心

感同身受很重要

嘗試去理解不同的種族,不同的膚色,不同的性別,不同宗教或是不同的性傾向

理解這些不同的不同

才能使我們成為更好的人

 

預告片連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a5UH797-dw

 

 

arrow
arrow

    KMIT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