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5  探訪紫禁城,穿越歷史的故宮(中軸線篇)            (御花園-坤寧宮-交泰殿-乾清宮)   天氣

御花園-3.JPG

因為我是遵循導覽APP的建議路線前進

上面建議的走法是Z字型的方式南北來回

所以走完西路便由北面的御花園回到中軸線上,眼前蓊鬱一片

即使肅殺的秋色浸入整個北京城,御花園裡的松柏還是營造出一團生氣。

皇家花園裡四處是星羅棋布的假山造景、植栽花木

御花園內的假山植木

御花園.JPG

御花園內石製造景

御花園-2.JPG

一如中國式傳統花園一樣,還有許多緻麗的特色涼亭置於其中

營造出極具特色的園林景致。

御花園內的澄瑞亭。

御花園-澄瑞亭.JPG

御花園的小遺憾,也許就在於這裡不如宮廷劇裡所出演的一般

在我想像的御花園感覺很大

但實際上比我想像的小得多

初見入得我眼,確實是比一般富貴人家的花園來的華美;

御花園一隅。

御花園-1.JPG

然而,隨著胃口越養越大

例如在之後再看了頤和園或是恭王府

便會覺得御花園給人一種粗枝大葉、吃不太飽的感覺

很抱歉我這樣形容他,可能是腦中對於皇宮花園的要求太高吧

相對於另外兩者來說,我自己覺得御花園給我的感覺就是這樣

但轉念再想想,要在這樣地狹的宮闈禁地建個花園本就不是易事

也就不想再給予過多的要求了。

繼續向南走穿過坐南朝北的坤寧門(其他宮殿的主門大都坐北朝南)

來到了坤寧宮。

坤寧與其相對的乾清、交泰充分顯示了道家思想對宮廷影響的深刻。

過去的印象中認為坤寧宮是皇后的主宮

皇后應該居於其中,然而事實上是這樣嗎?

回憶一下甄嬛傳中的宜修,她住在坤寧宮嗎?

答案是否定的。

烏拉那拉氏在劇中的主宮是東六宮之一的景仁宮,而不是中宮的坤寧宮

不過請別大聲嚷嚷以為抓到劇裡的BUG

其實這劇考據的非常精闢,因為在雍正皇帝後

皇帝不再住乾清宮,皇后也是只要從東西十二宮中挑一處居住即可

所以其實在清宮大多數的皇后都不住在坤寧宮之中(不過明代皇后主要還是居於坤寧宮之中的)

另外還有一點就是在建築風格上,坤寧宮不同於其他後宮中的建築

因為他是仿製遼寧瀋陽故宮的清寧宮重建的

因此在建築風格上展現的是獨樹一格的北方風格

不過小龍蝦如我完全看不出什麼南方還是北方風格

等到知道坤寧宮南北建築差異這件事時

人都不知道走到哪宮哪殿了,所以也就沒拍出坤寧宮的全貌。

繼續延中軸線向南走便到了交泰殿。

其地理位置在於乾清宮與坤寧宮之間

其名與其意義皆與道家思想有關,象徵天地陰陽相交。

交泰殿牌匾。

交泰殿.JPG

除此之外,交泰殿也是中軸線由南至北行的路線上

第一次出現象徵皇后鳳紋的地方。

交泰殿的紋路,明處是象徵皇帝的龍紋,暗處則是象徵皇后的鳳紋。

交泰殿龍鳳紋.JPG

雖然比較暗,但放大一點來看鳳紋比較清楚。

交泰殿鳳紋.png

交泰殿內有御題的無為二字匾額,引據的原文我忘了

反正大意是說帝王之術,無為而成。

交泰殿內的無為,漫出來的拍照人潮。

無為牌匾.JPG

越過象徵天地姻緣的交泰殿後就到了乾清宮

上面有說其實清代帝王的寢殿主要是養心殿,而較少在乾清宮了

乾清宮牌匾,對比剛剛的交泰殿,這裡則是100%的龍紋。

乾清宮.JPG

乾清宮內有名的正大光明,令人莞爾的是,與立儲相關的野史與正統性彷彿跟這四個字無比般配。

正大光明.JPG

乾清宮後來便做為皇帝詔見廷臣批公文的地方。

另外,在乾清宮前也立有日晷和嘉量,規制上比太和殿的稍小。

立於乾清宮前的日晷,象徵著對時間的完全掌控。

乾清宮前日晷.JPG

太和殿篇幅較大就沒介紹這兩個玩意兒,在這邊介紹一下吧。

其實在故宮之中,很多與皇帝相關的地方都會立有這兩樣東西

日晷大家比較知道是神馬,那神馬又是嘉量呢?

所謂的嘉量,就是古代用來量測用的標準量器。

那又為何與帝王相關的地方要安置這兩件物品呢?

主要的因素是,日晷象徵時間的掌管,嘉量則象徵度量的掌管。

在古代,時間與度量皆是由掌握

而皇帝是天子,是代"天"行使時間與度量的權利

也頗有宣示帝位合理性來自天的意味。

乾清宮前的高台甬路,以及殿前的鎏金香爐

前清宮年的高台甬路和鎏金香爐.JPG

走過乾清宮就回到了剛才的乾清門前廣場,我便繼續向東

乾清門前的廣場,無數遊客與我背道而馳,大多數人都往御花園方向過去。

乾清門.JPG

往太上皇居所以及東六宮的方向前進。

 

本段路線。

路線1-4.png

 

<待續>

arrow
arrow

    KMIT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